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返回完整页面
“幸福家·共成长”金牛区社区家庭教育工作专题会顺利召开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媒体聚集发布时间:2023-06-05 09:33阅读:
为推进我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家长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使家庭教育更好地成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纽带,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长效机制的形成。经过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积极筹备,“幸福家·共成长”社区家庭教育工作专题会于5月25日在西华街道兴瓦社区顺利召开。金牛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继如、副秘书长陈全玉、金牛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先瑾、西华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雄兵、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丽丽、兴瓦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邹元兵以及区社区教育学院、区家长学校总校、七中万达、金牛中学、兴盛小学等家庭教育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陈伟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区家长学校总校执行校长周波介绍了家庭教育在社区落地的实施情况及本年度的工作计划,着重介绍了“花语讲堂”“专·家讲堂”“茶社讲坛”等社区家庭教育主题活动的运行模式、管理机制、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接着,参会人员就“专家讲堂”“茶社讲坛”等系列社区家庭教育活动在西华街道的落地实施进行了商议讨论。
       西华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丽丽提出,要做好社区教育资源的整合,针对辖区外来务工及拆迁安置居民多等实际情况,来策划开展社区家庭教育活动。
       兴瓦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邹元兵建议要做好社区居民调研,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确立活动内容和开展方式,并经过充分探讨,最后实施,才能达到活动效果和目的。
       西华街道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雄兵表示将全力配合好社区家庭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做好各项资源协调工作。并提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和讲解工作,才能更好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在社区的落地落实。
       成都七中万达学校、金牛中学、兴盛小学的参会代表均表示将积极进行活动宣传,调动家长积极性,积极配合好家长学校总校的工作安排,共同做好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
       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先瑾强调做好社区家庭教育工作,要着眼于“职责、实效、协同”三个关键词。指出学校教育要着眼于大教育观,要明确家庭教育、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联动的重要性;要注重活动开展的实效,要从街道居民组成特点出发,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要注重协同发展,整合学校、社区、社会资源,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区关工委副秘书长陈全玉表示,开展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工作要在大教育观的背景下,建立家校社协同机制;要找到学校教育、社区教育、家庭教育的共性与特性的结合点,根据社区居民和家长的所需所求,开展教育活动,形成专题研究,为其他工作的开展提供范式和借鉴。
       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继如做了总结性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在开展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中,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活动组织领导;要加强活动的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力,惠及更多社区居民和学生家长;要做好资源整合,争取各方力量支持,把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有温度的家庭教育生态圈建设,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