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快讯 街道快讯

返回完整页面
教你如何给小腿做个大保健 轻松畅快跑步还不受伤
来源:九里堤街道栏目:街道快讯发布时间:2019-08-29 14:37阅读:
资料图。资料图。

  小腿是跑步过程中负担很重、受力很大的部位,也是最容易发生疲劳和抽筋的部位之一,小腿如果放松不彻底,容易导致疲劳积累,进而引发小腿足踝伤痛,不仅如此,膝痛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跟足踝小腿放松不足存在高度关联。

  一、小腿对于跑步有多重要

  1

  没有足够的小腿力量,前脚掌着地风险很多

  研究显示,大部分大众跑者采用脚跟着地,而马拉松运动员多数采用前脚掌着地。这仅仅是因为马拉松运动员比普通跑者跑得快吗?这样的解释并不全面,也并未触及问题的本质。准确来说,跑得越快,着地部位更加靠前,但马拉松运动员采用前脚掌着地绝不仅仅是因为跑得快,根本原因是前脚掌着地是一种更有效率、更为先进的跑法。

  脚跟着地容易因为缺乏缓冲,使得人体尤其是膝关节受到较大地面反作用力,长此以往,作用力不断累积叠加,势必增加膝盖发生损伤的概率。而前脚掌着地有利于增加缓冲,从而大大降低膝伤发生。

  但缓冲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肌肉控制,什么肌肉?这里当然就是小腿肌肉了。前脚掌着地对于小腿肌肉有着比较高的要求,不经过一定的训练或者小腿缺乏力量是很难达到的,盲目地模仿前脚掌着地技术反而容易引发足底筋膜炎、小腿胫骨应力综合征、跟腱炎等损伤。改变着地技术,膝伤是少了,但其他部位受伤增加了,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换句话说,更有效率的着地方式需要匹配更强的肌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