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金泉街道金科苑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天然随心•只此青绿” 非遗草木染体验活动
来源:金泉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4-03-13 16:20阅读:
草木染作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生活呈现出的优美艺术。9月22日,金科苑社区携手金牛区博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举办的“天然随心·只此青绿”非遗草木染体验活动吸引了25名居民朋友参与,共赴一场色彩之约。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古法草木染利用自然界中的花、草、叶、茎、果实和种子进行植物染色,是大自然的多彩馈赠。在社区广场的石阶上,大家精心挑选着自己中意的形态各异的花草,然后用小槌依照“先敲粗茎再锤细枝,先击叶脉再打叶肉”的原则将植物叶片及花朵通过手工敲打拓印在白色环保袋上。广场上,“乒乓”相撞之声此起彼伏。随着有节奏的敲击声,植物的形状纹路及颜色留在袋子上,染出鲜活灵动的色彩。居民朋友们不亦乐乎地将自然赋予的颜色背在肩上,拎在手里,顺应四时变化,秀丽而又谦和。
      此次活动,让居民群众充分认识到身边的一草一木都可以成为艺术创作的元素,使中国传统草木色彩与文化流进居民的生活中,在品味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过程中获得多维度的认识,将草木染这项独具艺术魅力的传统文化与技艺得以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