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金泉街道淳风桥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传承好家风•情暖淳风桥”立冬主题活动
来源:金泉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4-03-13 16:56阅读:
金泉街道淳风桥社区以民风、家风文化传承为社区治理抓手,为让社区居民了解二十四节气—立冬的传统习俗和意义,感受民俗节气文化的魅力,同时更好推进社区工作,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金泉街道淳风桥社区携手成都市金牛区玉洁社会服务中心于2023年11月8日开展了“传承好家风·情暖淳风桥”立冬主题活动。
      “立冬有‘立冬不端碗饺子,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所以都、立冬不仅是冬季来临的标志,更是提醒大家重视饮食的调理,在立冬知识小课堂,社工向居民们介绍了立冬的由来和习俗,现场的居民也纷纷加入进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了作为农转非人员,以前种地时,也是根据节气来播种的,现场郭阿姨表示:现在年轻人都在过洋节,其实我们中国的24节气,才真的是老祖先的智慧,真正的需要我们记住和发扬传承的。
      学习了立冬知识,包饺子正式开始,叔叔阿姨们分工合作,拌陷、分陷、接水;现场忙的热火朝天,在包饺子的过程中严阿姨一边包一边分享,包好饺子最重要的是要拿捏好分寸,捏紧了,压实了,饺子才会成型,大家就像家人一样围在一起开始话家常,活动现场气氛欢快融洽,洋溢着满满的“家”的味道。
      活动最后,热气腾腾的饺子就出锅啦,叔叔阿姨们吃着自己包的饺子,脸色露出来幸福开心的笑容,雷阿姨说:“以往立冬都是自己在家包饺子,今天在社区这个大家庭过立冬,和大家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我感觉特别的开心也特别有意义,不仅拉近了我们邻里间的距离,更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居民们进一步了解了二十四节气之立冬的传统习俗和意义,同时也为居民们送上立冬时节的祝福和关怀,营造了浓厚的节气氛围,进一步满足了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化认同感及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