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银杏园社区开展“粽情端午•传承文明”端午节活动
来源:天回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1-06-15 15:42阅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增强党组织为民服务精神,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民俗文化,继承传统习俗,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银杏园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联合金牛区志善社会服务中心于6月10日在银杏园社区和谐人口文化广场活动室开展了“粽情端午·传承文明”端午节活动。
      早上9点,活动正式开始,志善社工为大家介绍今天的端午活动内容:包粽子、缝香包、传统节日习俗喝雄黄酒、擦雄黄酒等。现场大家自行分组,10人一桌。每队组员相互合作,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个个菱角分明的粽子展现在大家眼前。
      香囊,又称“香包”“香袋”,缝香囊,是代代相传的端午节习俗,古人佩戴香囊是很普遍的行为,晚辈去见父母长辈时要佩戴“香包”以示敬意,恋人之间相互赠送香囊,以表衷情。香囊中常装有对人体有益的中草药,艾草香包可驱蚊虫、提精神、防流感,广受欢迎。今天我们现场准备了艾草和香包,让大家亲手缝制香包。
      活动最后一个环节,也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是非常有意义的环节,体验喝雄黄酒、擦雄黄酒。据说雄黄酒可以用以驱虫解五毒,小儿涂于头额,耳鼻,手足心,或在额角写一个“王”字,比作猛虎,能以威邪魅,而且雄黄酒洒于墙壁间,还能以法诸毒。大家都积极的体验了喝雄黄酒,也有居民将剩余的雄黄涂于蚊虫叮咬处,还有居民开心的尝试雄黄酒,感受传统节日的气氛。
      一颗粽子一份情,颗颗粽子献真情,活动结束后,银杏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庞吉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党员为辖区内的90岁以上高龄老人郑阳荣、低保户蒋碧金及残疾人、特困家庭等共计9户家庭送去了今天居民们用爱心包裹好的粽子,并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和健康状况,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带来的慰问,让他们感受到了社区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温暖有爱的端午节。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居民朋友们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气氛,更体会到银杏园社区对居民的关心关爱。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明传递下来,让银杏园社区建设成人人热爱,人人称赞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