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车站社区“幸福列车•一站到底”之文明低碳、安全祭扫、居家安全倡议志愿者活动
来源:天回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1-04-20 15:49阅读: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值此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之际,为了贯彻上级部门推进清明祭扫和假期疫情防控、居家防火工作要求,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巩固疫情成果,共建安全宜居家园,2021年4月1日,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街道车站社区携手四川中国西部社会发展研究院相继在天回镇芙蓉锦绣苑东苑、石化厂院落开展了“车站社区‘幸福列车·一站到底’之文明低碳、安全祭扫倡议志愿者活动”。
      当天下午2:00,活动围绕文明绿色祭扫、居家安全两个主题在天回镇芙蓉锦绣苑东苑、石化厂院落陆续开始。
      居民们通过参与居家安全知识竞答参与到活动。知识竞答中,大部分年长的居民普遍掌握了家庭用火 、电器规范使用的基础知识。除此以外,部分石化厂年长的阿姨们表示,“你画我猜”的宣传方式很有趣,能让他们更好的记住居家防火、安全防备知识。
      回顾2020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了全国火灾情况:全国消防救援队共接报火灾25.2万起。其中,住宅火灾的建筑分类看,发生在高层建筑的住宅火灾(占高层建筑火灾总数的83.7%)共6987起,比上年大幅上升13.6%。2021年春夏交替之际,伴随着气温升高,进小区、入院落开展居家安全、森林防火意识宣传成为了车站社区建设宜居和谐幸福的重点工作之一。
      清明展墓,追忆先人,礼敬先贤,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但是心祭重于身祭,内涵高于形式,清明来临之际,车站社区向广大社区居民朋友也发出“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扫倡议:营造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祭扫氛围,同时叮嘱假期出游的居民继续做好个人防疫准备和遵守好外出疫情管控规则。
      安全文化的深入人心,是促进社区幸福美好建设的重要保障。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是城市发展进步的标志。两者都是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生活生产的维护者、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幸福的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