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五块石街道赛云台社区开展庆中秋活动
来源:五块石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0-10-26 10:38阅读:
      为了庆祝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2020年9月15日下午,由金牛区五块石街道赛云台社区主办、金牛区智汇众合社会服务中心承办的庆中秋活动在赛云台社区恒业星园举办。本次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中秋品茗,故事里有你我他”为主题,活动中有品茗茶、水墨画团扇、手作月饼三项内容,每项内容的设置,都以最大化便利居民参与为出发点;活动内容源于中华传统文化,整场活动富寓文化气息。
茶香绵绵,欢聚言言
      盛着纯净水的白色水盂中,飘着红色、粉色的花瓣,暗香浮动。一把朴素而不失精致的竹子制成的舀子,舀过盂中的水,一一轻柔的洒落在每个居民的手上。居民们或许是被这样的仪式引入一个虔诚的境界,虔诚的搓洗着手,也不忘向工作人员说声感谢。这是品茗的一项必修课:“净手仪式”。
      茶桌上的香插中正焚着香,茶也已经泡好。周围已是香味四溢。茶艺老师为大家介绍桌上的茶,逐一指导居民们品味茶,野生茶树上的产毛尖、明前茶、雨前茶、花茶……有的清甜中带着甘醇,有的回味悠长,有的平和,有的浓烈。居民们也互相交流其喝茶的经验来,欢声阵阵。李阿姨说:“以前喝茶,感觉茶的味道也都差不多,今天老师这么一指导,这茶的味道真的也是多种多样的”。周阿姨接过话头:“搞不好比麻将的名堂还多呢”,现场顿时热烈起来。这时,赛云台社区党支部杨书记也加入品茶的行列,现场响起一阵掌声。大家被茶香味泡在其中,被欢声笑语泡在其中,其乐融融。
轻罗小扇,自画风流
团扇代表着团圆友善、吉祥如意。团扇与秋,或许就是因为著名诗人杜牧的这句“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而结下了缘分。这个时节,暑已退,寒未至,正是秋高气爽时。于是,团扇水墨画的主题就是“秋”。居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题材、构思好后,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挥洒风流。有的居民画的是秋荷,希望生活和美。有的居民画的是菊花,希望生活吉祥、平安长寿。有的居民画的是螃蟹,寓意生活的和谐富足……经过志愿者老师的提点润色,刘阿姨的扇面上,绿荷亭亭玉立、一朵红莲傲然盛开。刘阿姨说:“这是朵红莲,祝福赛云台社区越来越好,也祝愿我们的日子红红火火。”
团圆佳馔,成在我手
“自己动手,越吃越有”,在做月饼时,一位居民现场编了句顺口溜,大家一阵哄笑,纷纷称赞这位李阿姨有才。李阿姨说,“自己学会了,要吃自己做,不是越吃越有吗?一直吃不完”,说完自己也乐了,大家也乐了。居民们认真的听着手作月饼老师的指引,一步一步和料、捏皮、填馅、搓圆、过模,一气呵成,足以见得大家生活中的干脆利索。看着自己的成品,品味着冰皮月饼,邻里间融洽和谐。最后由辖区志愿者把做好的月饼分别派送给了小区的保洁和门卫,家园不仅仅是简单的在一起,共同创造的才是家园!
在活动中,居民们不仅是参与者、受益者,还主动为活动提供帮助,维持秩序、组织签到、引荐热心的居民……活动结束后,还帮忙收拾场地。传统文化在回归,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也在回归,一个更具活力的赛云台社区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