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见林•在河之源——河流的生态世界
来源:五块石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2-09-21 10:09阅读:
为了激发社区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提高青少年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科学素养,7月8日,由福源社区教育工作站主办、壹家社会服务中心执行的青少年“小手牵大手”自然研学营活动在福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生态学博士胡骥老师到社区给青少年朋友带来《河流生态系统》科普讲座。近20名社区青少年参加到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胡老师用TTP向大家讲解了河流生态系统是物质循环的纽带,文明诞生的摇篮,在生物圈的物质循环中起着主要作用。也让青少年们知道了河流生态系统的破坏会导致非常严重的问题,河流是地球生物圈各类生态系统物质交流的纽带,河流生态系统的变化会引起各类生态系统的响应。随后胡老师又向青少年们展示了专业的水质测量仪器,社工老师提前在辖区沙河取了样,同学们现场测试了沙河水质,让青少年们更直观的了解我们居住的小区河流的水质情况。讲座完毕以后,胡老师带领青少年们做了简单的水质过滤小实验,让孩子们亲手制作了过滤漏斗,还和青少年们分享了一些小的测量仪器,大家纷纷参与,通过小小实验,加强了大家对河流生态系统保护的意识,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
      本次活动以青少年们日常所见河流湖泊为切入点,以生动活泼教学形式映入社区青少年的眼帘,受到家长和青少年朋友们的喜爱。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通过自己动手做水质过滤小实验,让他们更了认识到了身边的自然资源的可贵和重要性”旁听的家长表示 “积极参加社区自然研学营活动对孩子教育成长很有意义,孩子通过社区活动加深了对社区河流生态环境的了解,丰富了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提高了孩子的生态保护意识,以后会让孩子多多参与社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