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枣子巷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品读五月五,邻里端午情——枣子巷社区心系中华情”端午活动
来源:西安路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3-06-26 11:39阅读:
悠悠艾草香,情暖枣子巷。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枣子巷社区在6月21日上午开展了一场以“品读五月五,邻里端午情”为主题的端午端午活动。一场融合了书香与粽香的活动别开生面、丰富有趣,社区居民们相聚一堂,感受了浓郁的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让居民们在繁忙的工作与生活之余,共话邻里情,棕香飘枣巷。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普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在苏轼的诗词里,描写了赛龙舟、包粽子、凭吊屈原、放风筝等多种端午习俗。为了更好的体验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今天的枣子巷社区的端午活动也十分丰富。
      活动伊始,主持人特别邀请枕经书院山长习斋老师,为大家分享关于端午、屈原和粽子的故事,带领大家回到远古的楚国、回到屈原生长的那个年代,用深入浅出、浅显易懂的讲述方式,让认识了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立体形象的文学家、政治家屈原。现场还为大家准备了书签,可抄写喜欢的诗词,作为端午节活动的小惊喜。
      “彩缕碧筠粽,香梗白玉团”。每当端午来临之时,一玫玫小小的粽子,总是格外牵动国人的情思。活动现场,居民们巧手翻飞,或包裹“红枣白玉”,或典藏“甜蜜豆沙”,在邻里谈笑时,在你效我仿间,一个个代表着寄托与乡愁的粽子,串起了邻里之间的温情,连起了人与人之间友好,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活动中,川大金钟也来到现场,为社区居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发放生活健康包,讲解增强免疫力的养生知识,倡导健康生活。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家加深了对屈原、端午和粽子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更深入认识的兴致和热情,更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深厚情谊,提升了社区的幸福温度,社区院落里欢笑一片,祥和与安康沉浸在每个人的脸上和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