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返回完整页面
社区早教“金种子”育儿支持行动照护人学习课堂第七课《剥橘子》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专题活动发布时间:2020-11-24 19:13阅读:
      为探索社区早教服务模式,满足社区居民科学早教服务的迫切需求,2020年11月24日上午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早教学院联合金牛区黄忠社区、金牛区黄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早教室为社区婴幼儿家庭开展了第八次亲子指导课程,为10对亲子提供了科学育儿的专业指导,此次活动,得到金牛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
(活动开始啦)
      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早教学院院长杨秀蓉带领并全程指导早教指导师志愿者王玉、蒲晓慧、颜铂为、欧阳运柳,根据宝宝当下手和语言发展敏感期,设计实施亲子指导课程《剥橘子》,发展宝宝感知觉、动作、语言领域的核心能力。
(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早教学院院长杨秀蓉与家长交流)
      本堂课主要传递了在人生最初的三年里,婴儿主要依靠感知觉来探索世界、了解自我。个体的认知水平受感知觉的影响,而感知觉包括触觉、嗅觉、视觉、听觉、本体感觉等。因此我们要解放儿童,要让她们多多感受。特别要将教育融于生活,在生活中渗透,发展宝宝感知觉。
(宝宝认真剥橘子瞬间)
      活动中主要指导了家长,利用橘子材料牵线发展宝宝动作领域双手不对称复杂动作(剥橘子)的核心能力,以及语言领域说形容词的核心能力;引导家长掌握两个核心能力的等级递进以及如何使用多种方法促进宝宝核心能力的发展。
(家长填写观察表)
      家长反馈表示“我的感受是,怎样才能让孩子更好的感知事物,跟家长的引导息息相关。以后在日常生活中,我会拿各种各样的东西让孩子去尝试,学着去正确有效的引导。通过今天和大家的探讨,我懂得了培养孩子的感知很重要,比如看听闻摸尝等感知。成人可以在顺应孩子发展的基础上支持引导宝宝发展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