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

返回完整页面
【慧育金牛】成都师范学院、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联合申报教学成果奖研讨会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课题研究发布时间:2021-01-26 19:19阅读:

      2021年1月25日下午,由成都师范学院、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联合申报教学成果奖研讨会在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举行。成都师范学院教育心理学院院长唐安奎教授、成都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邓龙安教授、成都师范学院文颐教授、成都师范学院程敏老师,金牛区教育局调研员王萍、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杨学富院长、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祝长龙及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研讨。

(研讨会议开始)

      会议由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早教学院院长杨秀蓉主持,并介绍了近年来金牛社区早教创新实践及成果。创建了能落地的早期教育服务“1+4+N”工作机制;创新了“金种子”等6个早期教育服务多元化模式;培养了150余名早教指导师;培植了27个社区早教指导站;组建了金牛区早期教育智库等。

(杨秀蓉院长主持)

      唐安奎教授表示金牛早教实践工作做的很扎实,将双方经验结合打磨,以课题作为引领,推广应用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婴幼儿早教纳入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板块,弥补社区家庭教育婴幼儿教育短板。

  (唐安奎教授归纳主题)

      邓龙安教授指出,两家单位的链接点在于,高校有各种理论研究资源,能够为社区教育提供相关支持,社区教育学院有很强的实践能力,两家单位的合作一定能够让教学的成果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推广模式。

  (邓龙安教授指出两家单位链接点)
      文颐教授就双方成果凸显在哪些方面、双方成果内容的交汇点有哪些做了中肯建议: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要以资源建设为第一抓手,以运行机制为第二抓手,还应包括创新服务模式等。
  (文颐教授提议)
      程敏老师介绍了成都师范学院历年来0—3岁婴幼儿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对婴幼儿的认知、动作、语言、社会性领域的发展研究具有深度,对婴幼儿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有足够的广度。
  (程敏老师展示研究成果)
      金牛区教育局调研员王萍介绍金牛早教的发展历程。10多年前,原金牛区计生局就已经开展了早教工作,在16个幼儿园建立了早教基地,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并于2018年,成立首个区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早教学院,努力探索社区早教,卓有成效。金牛的早教是有着深厚实战经验的,若能将这些经验梳理推广,意义重大。
 (调研员王萍介绍金牛早教的发展历程) 
      杨学富院长代表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表达了与成都师范学院联合申报教学成果奖的意愿,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专家教授的归纳指导的感谢。
     (杨学富院长发言)
      祝长龙书记介绍了教学成果奖申报的程序及相关要求,表示将从专家教授提出的结合点,社区早期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点,为后续梳理成果及数据收集做好准备。

(祝长龙书记发言)

此外,还讨论了“为什么要构建”以及“如何推广”的问题。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梳理和总结金牛区社区教育在早教服务体系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成果,为推广金牛经验奠定了基础,对提高成果意识,提升成果质量,推进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