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返回完整页面
“和美家庭 专·家讲堂”丨 培养孩子好习惯 塑造孩子好品格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媒体聚集发布时间:2023-06-06 09:36阅读:
2023年6月2日,由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关工委、西华街道办事处指导,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主办,西华街道兴瓦社区、成都市兴盛小学校、金牛区家长学校总校承办的“和美家庭 专·家讲堂”第三期活动——“培养孩子好习惯 塑造孩子好品格”开讲啦。
 (活动合照)
       活动伊始,区关工委副秘书长陈全玉、成都市兴盛小学校校长曾经祥为“和美家庭 专·家讲堂”家庭教育讲师及家长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是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全国妇联、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相继印发《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 (2021—2025年)》等文件,均反映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代表着各级相关部门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为提高家长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视,活动现场还向家长们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解读。
(“家促法”宣讲)
       “专·家讲堂”活动主要以“家长分享+专家点评”的方式进行,邀请在家庭教育方面有突出经验的家长,分享自己或身边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
       本场活动中,梁婷妈妈分享了她从对孩子没有耐心,到理解“不能靠家长强压,要理解孩子,让孩子内心受到滋养,同时家长要以身作则,让孩子慢慢形成习惯,拥有独立健全的人格以及爱与被爱的能力,才能让孩子逐渐拥有一个好的品格”等方面的育儿理念的转变过程;
(分享1)
       陈阳岚妈妈分享了她在日常生活中主抓孩子的习惯教育以及培育孩子“遵守规则、尊师重道、懂得感恩”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的品格教育,同时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典范的家庭教育故事。
 (分享1)
       李凤娟老师通过“案例雕塑”的方式对两位妈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还原了“过度指责打压孩子”“过度约束孩子的需求”等方面的家庭教育案例场景,帮助大家换位观察与思考,让现场的观众们深受触动。同时结合本次活动主题,从“追求完美型”“处罚型”“预防型”“专业型”等几类不同风格的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的影响等要点为家长们作了主题分享,呼吁家长们努力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用科学有效的方式,以身作则为孩子们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品行习惯。讲座通过“理论+案例+互动”的方式,让现场的观众们收获满满。
(专家讲座)
(活动现场)
       “专·家讲堂”是老百姓自己的讲堂,是家长获取家庭教育经验的学堂,是家庭教育专家传授知识的课堂。让我们一起期待“专·家讲堂”第四期活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