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全部) 文章列表(全部)

返回完整页面
五丁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阿福童财富探秘”财商启蒙教育活动
来源:荷花池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3-03-10 16:59阅读:
“彩胜飘春上鬓蓬,倚栏一笑问东风。青青柳眼梅花面,才染阳和便不同。”立春与元宵起来到,父母与孩子也一起把目光把聚集到“压岁钱”上。现如今,压岁钱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不仅是数字有变化,来源也有变化,而且用途更有变化了!小朋友们在为自己的压岁钱担忧吗?被父母掌握了。父母们也在为孩子的压岁钱担忧吗?乱花、吃不健康的食品。今年都别担心了!由荷花池街道五丁社区主办,成都市启阅绘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给压岁钱找对篮子”财商启蒙教育活动于2023年2月5日走上舞台,开启孩子与家长们财商启蒙之旅!
       孩子与父母欢快地一起来活动现场,现场准备好了财商教育的活动教具,孩子签到后,带领老师轻松高兴地提问引入了今天的主题,孩子们都非常地好奇“阿福童”是谁?他是怎么样去支配自己的钱呢?老师给孩子们讲了《三只杯》的故事,带出储蓄杯、爱心杯、消费杯的作用及用途,初步地给孩子们及家长提出金钱的分配用途。引导孩子去学习如何计划自己的压岁钱,放在哪几个杯子里呢?
      老师在过程中提出各种问题,引导孩子们主动积极地思考,锻炼孩子在学习中去抓住关键、重点,并让孩子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及意愿,提升孩子的自信心、思维能力、表达能力!
      邀请四川天府银行成都分行营业部廖经理来到现场给孩子重点讲解了“储蓄杯”,储蓄将让孩子们的钱会变得越来越多;同时介绍银行针对孩子储蓄有哪些内容,及相关的一些细则,并给家长们分发了宣传单进行具体了解。
      为了孩子们更好地理解今天的过程内容,老师拿出教具,每桌五个人,针对课堂内容进行了游戏化实操训练,更加理解了老师提供给孩子的另两只杯——“爱心杯”和“消费杯”,真正做到了“学中玩,玩中学”。家长也在旁边看着玩,非常地投入,互相交谈游戏地内容。看到这画面,让人不由地想到“张张笑脸迎元宵,三只小杯分红包。儿童孩子当自主,全家大小齐开心!”
      元宵佳节离不开什么呢?——花灯,古有逛灯会、猜谜语,今看儿童做花灯。志愿者向孩子们发放花灯制作材料包,领到材料饭后,需要孩子们等待全部领取到材料才能开始,让孩子学习等待,延迟意愿的达成,培养孩子的耐心!
      老师带领孩子们一步一步地进行制作,小一点的孩子由妈妈或爸爸帮助一起动手制作,平时很少有时间、机会与孩子一起这样亲密地合作,增强了父子、母子的关系与协作,让孩子体会到爸爸妈妈真正地爱。
      活动过程中,老师引导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大帮小”,一位初中生的袁宸哥哥,非常主动积极地帮助旁边的小妹妹及小弟弟,小妹妹与小弟弟也在旁边默契地配合,活动中不仅提供孩子交友的机会,更加提升如何与同龄人更好地相处。更重要地培养孩子从小学会帮助他人,培养孩子的仁爱之心。
      每一位孩子都做好一个“兔花灯”,商场工作人员奖励孩子们:向到场小朋友送上元宵节甜甜地祝福!
      通过财商启蒙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初步认识到金钱的用途及分配方式,也让家长明白如何初步引导孩子合理地支配自己的金钱。五丁社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开展类似课程,引导孩子们从小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懂得劳动创造财富,合理支付金钱,锻炼孩子的综合能力;同时链接社区资源,让更多地人、商家加入社区儿童友好建设的队伍中,共建社区和谐,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