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剪出心意 ‘纸’为传承”——迎宾路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非遗剪纸活动
来源:金泉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3-04-18 15:22阅读: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视感和艺术享受。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随时代的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变迁。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4月1日上午,迎宾路社区联合成都市金牛区奥维思关爱服务中心开展了“剪出心意 ‘纸’为传承”非遗剪纸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前来参加。
      活动开始前,老师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剪纸文化起源和样式分类,并展示了自己的剪纸艺术作品,随后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剪纸方法,教大家如何构图、折纸,详细讲解了折纸及剪纸的要领和技巧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踊跃参与,一步一步细心折叠、剪裁,针对在剪纸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与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剪纸过程中,大家互帮互助,一步一步规划花纹,折叠、剪裁样式,最终开心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向居民展示剪纸文化的艺术魅力,另一方面也有效地增进了居民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不仅让居民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更好地促进了邻里关系和社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