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金科苑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手作之情•美丽之约” 非遗缠花胸针体验活动
来源:金泉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3-05-31 10:37阅读:
非遗“缠花工艺”是一种特殊的民俗手工工艺品,其制作以小、巧、精、活为佳,是中国妇女勤俭聪慧的天性和独特艺术涵养的体现。为了传承“缠花工艺”非遗物质文化遗产,5月16日下午,金科苑社区以“母亲节”为契机,携手成都市金牛区博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举办了“手作之情·美丽之约”非遗缠花胸针体验活动,活动吸引了20余名女性朋友到场,通过体验传统古典美学和现代艺术之间的融汇和碰撞,享受到非遗缠花艺术的独特魅力。
      活动中,文创手作师讲解了缠花工艺的发展历史及特点应用,展示了热播的宫庭古装剧里妇女鬓发上玲珑典雅的缠花头饰,生活中的缠花桌供、灯挂作品,大家对这项源于明代,盛于清代,发扬于现代的非遗工艺有了深刻的了解。
      缠花胸针制作现场充满着温馨、浪漫的氛围。大家跟着老师讲解的示范制作过程,将五彩丝线不断地在手中组合缠绕。作为新手对于缠丝力道的掌握难免生疏,紧了过于死板,松了又蓬松容易滑丝。老师耐心地逐一指导着,教导大家掌握缠丝的力道,滑丝的问题要根据不同的花瓣采用不同的缠线角度方可避免。大家边制作边比照,相互交流着彼此心得,逐渐掌握了制作要领。随着时间的流逝,一朵朵形状各异的花瓣、一片片青翠欲滴的绿叶、一颗颗鲜亮饱满的果实制作完成了。大家再结合各自手中的材料特点和审美情趣,发挥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仔细用针线将五颜六色的珠形配饰按自己的喜好组合搭配,一枚枚独具匠心,精美别致的胸针诞生了。端庄典雅的充满了古典气息,活泼跳跃的宛如夏花般灿烂,古朴秀雅的透露出清宁澄净......大家脸上露出了灿烂幸福的笑容。
      此次活动,不仅增加了社区女性同胞的幸福感,促进妇女同胞的身心健康,丰富她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让女性同胞感受到非遗缠花的迷人魅力,还释放了生活中、工作中的压力,同时提升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和谐社区的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