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王贾桥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儿童成长系列活动——假期社会实践小课堂
来源:沙河源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3-03-15 16:16阅读:
寒假接近尾声,盘点这个寒假小朋友们参加了哪些社会实践活动?儿童友好社区又为辖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了哪些展示平台和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儿童议事决策的空间?下面就来一起看看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街道王贾桥社区在这个寒假,为辖区儿童及青少年开展的假期社会实践“小课堂”。
      文明交通,你我同行。社区创新文明劝导和宣传,充分发挥儿童及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强化宣传讲解培养,和规矩意识提升,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在参与活动中学习进步,在社会实践中探索创新,由辖区儿童及青少年以“文明劝导”开展理论宣讲,以“文明停车”为主题开展手绘彩画创作等。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构建绿色无毒社区,强化禁毒教育,假期社会实践小课堂禁毒宣传有必要,近年来新型毒品称出不穷,不再仅限于过去的鸦片、冰毒、海洛因,还有很多我们难以察觉的“笑气”,更有甚者将毒品变得像彩色糖果一样诱人,让儿童和青少年甚至成年人都难以辨别,禁毒教育更需要从娃娃抓起。“小小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发放了禁毒宣传折页20余份,正值青春期的一名青少年以“禁毒”为主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同时倡导珍爱身命,远离毒品。
      居家消防要安全,燃气安全是重点。假期社会实践针对近年来燃气安全事故为典型案例,开展居家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小小志愿者”带领大家观看成都燃气安全宣传片,发放燃气安全宣传单20余份,并以观看燃气安全宣传片后发表观后感,同时对居家燃气安全进行宣讲,强调注意事项:“塑料软管要更换为金属软管,热水器烟管要伸出窗外或墙外,出门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天冷也要开窗通风”等。还要做好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并建议使用10年以上的燃气灶具和热水器等应及时更换,进一步提升居家燃气安全意识。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小课堂,“小小志愿者”发放《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开展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知识科普宣传,同时针对什么是生活垃圾分类?为什么要生活垃圾分类?进行宣讲。倡导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爱护环境从小做起。
      假期社会实践不仅有理论知识的宣讲,还有动手和动脑能力的体验,社区儿童之家和阅览室环境改善文明行动,让小小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动手和动脑能力。一是对儿童之家的设施进行清洁和维护,二是对社区图书阅览室书籍进行分类整理,在整理书籍的同时对自己感兴趣的书记还可以免费借阅。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对娃娃很有帮助,让他们体验生活,同时也能通过参与活动学到知识,很不错。”
      儿童议事会,议事决策齐参与。议题:关于安置小区红豆华庭儿童乐园(童真天地)建设及后续管理问题事宜。参与议事会的儿童及青少年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更直观的感受儿童乐园的建设情况,大家来到童真天地建成现场进行参观,同时对发现的儿童游玩时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家长们也通过现场查看,提出了该区域还有潜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和环境卫生问题及温馨提示牌的缺失问题,并建议制作卡通造型的温馨提示牌,提醒大家爱护环境,注意成年人监护和幼儿玩耍的安全等责任。社区将针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规范儿童区域的管理,强化监护人及儿童玩耍时安全责任。
      小区环境我来监督。“小小监督员”逛小区,找问题,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红豆华庭安置小区新建的乒乓球场,刚过完春节,进场的大门就被人为破坏,所幸没有人员受伤。小小监督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联系社会组织和小区物业负责人到现场处理,经过处理,乒乓球场铁门已经暂时重新安装上,但是还需要厂家来进行检查维修,固定门扣及合页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提升儿童及青少年的遇事反映和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王贾桥社区拟将继续开展假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并将针对大家的需求组织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儿童和青少年参与进来,同时为儿童友好社区品牌建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