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发现刺绣之美,传扬非遗魅力 ——土门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蓉城女红,非遗共创”活动
来源:天回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3-06-01 15:49阅读:
      “择一事,终一生。”非遗蜀绣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也蕴含着无数匠人的心血。一针一线,短、齐、平、顺,一张一弛,循环往复……绣一幅未知的作品犹如一场全新的探索,道不尽手艺人的情感。5月26日上午,土门社区开展“蓉城女红,非遗共创”活动,鼓励社区居民拿起手中针线,发现刺绣之美,传扬非遗魅力。
      “芙蓉城三月雨纷纷,四月绣花针。羽毛扇遥指千军阵,锦缎裁几寸。”一首优美的歌曲《蜀绣》拉开活动序幕。来自成都传媒集团旗下天府文化的郭诗怡老师在分享蜀绣的来源与历史中,拉近了大家与非遗刺绣的距离。
     “刺绣是变化多样的,但是它来源于我们的生活。”联想到家中的蒲扇、装饰画甚至衣服布料,到场学员立刻提起了学习的兴趣。
在学员们了解了关于蜀绣的“前世今生”和历史渊源之后,郭老师又为大家讲解了蜀地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对蜀绣诞生与发展的影响,在场学员顿时对蜀绣为何能跻身“中国四大名绣”了然于心,并为此深深自豪。
      有了理论知识的铺垫,活动现场还专门邀请了土门社区非遗蜀绣工艺师,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蜀绣绝活——只见老师手持布料,一招一式绣绘着图案。从压线到打结,不一会,一幅丰富生动的图画展示在学员面前。现场学员纷纷赞叹老师精湛的蜀绣技艺,并在老师鼓励和引导下,拿起手中的图案开始穿针引线。有的学员先镶边,有的则直接填起内里,大家都十分专注,并向老师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通过此次“非遗传承共创”主题活动,土门社区居民表示收获满满,并希望自己能加入到蓉城女红的队伍中,共同去发现刺绣之美,将非遗技艺进一步传扬下去。让中国刺绣,凭其丽质与精巧,用一丝一缕的绣绘,让其绽放璀璨的魅力与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