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土门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蓉城女红,非遗共创”蜀绣与盘扣制作搭配活动
来源:天回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3-06-26 10:47阅读:
在中式韵味中,盘扣蕴藏着女子的心灵手巧与温婉雅致。在如今,盘扣也越来越多的运用于现代流行服饰中。6月8日下午,土门社区开展了“蓉城女红,非遗共创”蜀绣与盘扣制作搭配活动,依托土门社区特有的蜀绣工艺,引进盘扣的学习制作技艺,将二者融合起来,在创新中进行非遗文化的传承。
      来自成都时代出版社的林丽平老师首先讲解了盘扣形式形态的变迁,其次分享了蜀绣与盘扣的搭配场景。居民们都听的非常认真。盘扣作为点睛之笔装饰了蜀绣。这二者都是工业无法替代的非遗文化,它们之间相互补充,相互成就。
      有了理论知识的支撑,技艺老师郭诗怡现场教授盘扣的制作技艺,一条长长的盘扣绳在老师的巧手上变成了一朵开在衣襟上的花。之后老师手把手的教学员们如何用盘扣绳编织成独特又有趣的盘扣。现场社区居民们纷纷赞叹老师的盘扣手艺,并在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开始自己打盘扣结。大家都十分专注,并向老师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现场一名特殊的居民,她就是社区一直关注并帮扶的残疾居民袁林桂,她表示:“我就想多学一点技艺,这也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也增加了我生活的趣味性。”郭诗怡老师非常佩服她对人生的乐观态度,一点点带着她一起制作出美丽的盘扣。身着绿色衣服的居民拿着自己制作出的盘扣,连连说着:“我今天特地选了绿色的盘扣绳配我的衣服,这样一放,是不是又变成了一种国风的感觉?既发扬了传统国风,又给衣服增添了色彩”。
      居民们都觉得本次的活动很有收获,学会盘扣之后,有很大的实用性,家里面也有很多衣服可以进行搭配。她们也表示想要制作出美丽的盘扣还需要下功夫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后也非常想要学习更复杂的盘扣形态的编织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