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天回镇街道土门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传承非遗美——非遗竹编画DIY活动
来源:天回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4-03-05 16:30阅读:
      一经一纬编出炫彩创意,千丝万缕织就竹编精品。竹编是我国传统的民间手工工艺,劳动人民劳动智慧的结晶,传承传统技艺,弘扬国风文化。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非遗,感受竹编艺术的魅力,11月10日上午,土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成都市金牛区同心之源社会服务中心、社工室共同开展传承非遗美——非遗竹编画DIY活动。
      竹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并被录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开始前,社工详细讲解竹编画工艺的历史、制作流程以及主要特点。“竹编画的特别之处在于篾条的五颜六色,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排列,每一幅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听完社工的讲解,大家都跃跃欲试。在对竹编画有了一定了解后,社工和志愿者们便开始了竹编画的制作。
      随后,着重向居民们演示“压一挑一”“挑二压二”的平面竹编技巧:一挑一压,竹条在居民的指尖交互缠绕,散乱的蔑片经过巧手的编织渐渐有了形状,呈现出了一幅美丽的新时代画卷。这不仅是匠心思维的传承,更是传统竹编艺术的魅力。
居民们跟着社工的指导一步一步编织,经过精心编织及逐排调整定型,形成一块方正的竹编板,之后将各种主题的图板卡用双面胶固定在编制好的竹编板上,并装入相框,最终完成一幅幅精美的竹编画。居民们以传统竹编技艺呈现出不同图案的主题画面,沉浸在非遗文化的魅力中,尽情抒发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这次活动,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社区,丰富了居民们的文娱生活,有效促进了社区融合。下一步土门社区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丰富创新社区服务内容和形式,逐步完善社区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助推精准化、精细化社区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