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营门口街道长庆社区开展“长庆文博讲堂——少年锦时走进小学课堂”系列公益课堂活动
来源:营门口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1-09-16 15:59阅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文通识和科学精神,是孩子成长的营养和基石。为丰富社区青少年课外生活、拓宽文化知识,提升人文素养,9月14日,营门口街道长庆社区联合少年锦时团队在成都市行知小学阶梯教室开展了“长庆文博讲堂——少年锦时走进小学课堂”系列公益课堂活动,并在全校课堂实现了实时转播。营门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栩特别出席了本次活动。
      “少年锦时”肇始于2008年,最初是以家庭中的小型“周末读书会”形式开展人文通识讲座。历经三年,陪伴了很多孩子的小学和初中生活。2018年,正式发展出一个系列的文化阅读类传播活动。现在,“少年锦时”品牌不断发展壮大,服务对象已达3000人次。其活动主题由“人文通识”和“科普乐趣”两个大类组成,本次活动就是“人文通识”系列课程中的其中一节,题目是《世界文化遗产·故宫:紫禁城600年》,活动邀请了“少年锦时”的吴老师为行知小学全校师生师生讲述了巍巍紫禁城的前世今生。堂实现了实时转播。营门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栩特别出席了本次活动。
      作为中国五个多世纪以来的最高权力中心,紫禁城以其庞大的建筑群、丰富的园林景观以及独特的人文价值成为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历史见证和艺术瑰宝。课程一开始,吴老师首先询问小朋友们是否到过北京故宫,并请去过的小朋友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当听到小朋友用“震撼”二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时,吴老师会心一笑,表示自己也被故宫和紫禁城的庄重威严所震撼,而随着学习的深入,了解的历史文化越来越多,这种震撼感就愈加强烈。由于大部分学生还没有机会实地参观故宫,吴老师于是化身导游,用PPT的方式带领同学们游览了一圈,沿着中轴线,吴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认识了三大殿、后三宫以及御花园等地,并通过空间、形体、比例等元素讲述了故宫和紫禁城结构分布背后的文化意义,从古至今,中国建筑最是讲究均衡、稳定和协调统一,而这也恰恰体现了中国儒家文化的价值追求。课程的最后,吴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互动,并和同学们进了合影留念。

      本次文博讲堂走进校园活动,给学生们带来了丰富的人文知识,有利于了解我国古代建筑历史和背后的文化意义,有利于树立身份认同感,建立文化自信,是一次生动的课堂实践活动。